GocTi

“Cool motive. Still murder.”

——想要写的大致主题

Digital lover

主教扎, @长空不是烤鸟 点的美国众神AU!结果写爆了。深夜滚键盘难免zz,希望不会食物中毒。

1.

在哪里可以捡到神?

问问科洛雷多吧。

 

1993年,德国实现了将模拟信号转变为数字信号的技术,.mp3的后缀正式出现在人类历史中。

顺便一提,与此同时莫扎特出现在科洛雷多的家中。

他是科洛雷多在神坛旁边捡到的。教堂里总是能捡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,从最后一排座位底下发现的保险套,到跪在管风琴旁自称是神的未成年人。

那一年科洛雷多还是个年轻的神职人员,隔壁市的神父预言他早晚要当上红衣主教。倒不是因为对神学高深独到的见解或者人长得帅,而是因为他家里库存着大把的财产。哦上帝啊他家看起来像博物馆,可见这位神父已经把神职黑幕摸得清清楚楚。

但科洛雷多对参与黑幕完全没有兴趣,他是上帝坚定的仆人,耶稣听了都说好,但那又是后话了。

 

世界对于一个刚诞生的新神还有些危险,毕竟莫扎特看起来也不像是电子屏幕那样信徒众多的大佬,走在街上说不定会被旧神摁死,科洛雷多当时就像克洛德‧孚罗洛收养卡西莫多一样,带莫扎特回了家。

几天之后他可能要谴责自己的圣父心,并仔细考虑孤儿院会不会是莫扎特更好的归宿。

 

“你是个什么神?”

从1991年梅赛德斯奔驰500E的后视镜里,科洛雷多看到那孩子正往外四处张望。

他看起来也就八到十岁,站起来有一半科洛雷多那么高,不能再多了。

“…数字音乐。”

科洛雷多还没有听说过这个名词,可能全世界范围内的信徒不超过一百个人吧。

这世界仍然是唱片的天下,莫扎特走出去说不定会被扼杀在摇篮里。这个新神不太喜欢前排的车载CD,有些难受地撇过头。

“有一天我会征服世界的。”他说。

科洛雷多致敬以沉默,希望他在那一天来到前不要自己先挂掉。

 

阿科大吃一惊,以为是雇主终于把隐藏多年的私生子带回来了,在听说只是随便捡到无家可归的新神以后,不免有些遗憾。

但他还是可以体验一下当爹(爷爷)的感觉。

 

礼拜时莫扎特不准备对十字架有一丝崇拜,科洛雷多就不该带他来看旧神的仪式,他有点不爽。

他也想被铭记,成为主流,永不消亡;他想有数量众多的信徒,每周…甚至每天每时每刻向他祭祀,聆听传颂那些歌曲,直呼他的名字;他想要科洛雷多向他…不,等等,他不想要。

作为一个神,他下意识地对一介凡人产生了依赖。这是弱点与错误,他应该为此感到羞耻。

即使看起来像八岁。

 

当然这个年龄的小朋友都急需关注,一会儿莫扎特就忘记什么羞耻不羞耻的神生哲学了,拉着科洛雷多的衣袖想要跟对方玩。

“等一下,我要清理十字架。”

“来嘛,那个发型和胡子很时尚的旧神已经有足够的信仰了,擦不擦没差别的。”

“有点耐心行吗?”

“不行。”

“去跟阿科玩,让他跟你讲讲法国画家的故事。”

“可是我只想跟您玩…”

科洛雷多揉了一把沃尔夫冈缺乏打理的金发,叹气。

养孩子太难了。

 

教区的民众陆续走进走出,有些停下来聊家常,总算是让这座中世纪建造的教堂有些温馨。彩色玻璃的光投射在沃尔夫冈眼中,他转过身去藏在座位底下。

太多人了,太多嘈杂的语言回荡在圆顶之下,他能看见空气中细小的震动,让皮肤表面很不舒服。莫扎特把这些定义为噪音,就像猫抓黑板一样不可容忍。

 

五十米以外,一只鸽子掠过树丛;一对夫妻开着引擎有故障的车,停在教堂外面;有位女士穿的是极细的高跟鞋,在以很慢的速度走过门外的石板地。

他什么都听得见。

如果本身就很烦躁的话,什么都可以是噪声。

偏偏他对声音还敏感地不得了。

在另一个神父开始读圣经的时候,沃尔夫冈终于忍不下去了,跑到科洛雷多的身边,扯着他的衣角将他拉进走廊尽头的小房间,用力关上了门。

“虽然你可能不理解,对于那些认为上帝的话是天籁的人,还需要我去帮忙。现在不是闹别扭的时候…”

“你把那个叫作天籁?”

新神握住了科洛雷多的手,世界在一瞬间改变了。一开始所有声音都被隔绝在外,但它们都陆续回到了感官系统中,完全不一样了。

这是一首歌,是古典的交响,圆舞曲和小夜曲。是蓝调爵士和萨克斯风,也同时是摇滚或是电子。宇宙中如果真的存在量子纠缠,那一边是流行,另一边就是金属朋克。究竟有没有歌词?科洛雷多也听不出,这是一切音乐的总和,对多巴胺的冲击。

忽然间这又不是歌曲了,也许本就不是。有人在交谈,但听不出那声音是男是女,也不属于世界上任何一门语言。只有天使的私语才能给人带来这样的感觉,如同羽毛略过耳际,僵硬的身躯都软了下来。

神迹把愉悦与兴奋直接送进科洛雷多的信息处理中枢,他从来没有如此轻松愉快过,只是持续不了多久,所有的声音归于电流的平缓刺耳。

沃尔夫冈睡着了。

 

科洛雷多吓了一跳,他到底捡了个什么回来。他完全没有后悔,并划掉了把莫扎特送给别人养的打算。

 

“你看,上帝都不会给你看的神迹,我给你看了,要不要来信我啊?”

“不…不了吧。”

莫扎特有些委屈。

 

 

“科洛雷多,我想有个神坛。”

他们找出了90年生产的笨重电脑。

“我想看看我的信徒们都做了些什么。”

科洛雷多购买了任天堂的红白机和世嘉的MegaCD。游戏的背景音乐是当时为数不多被大众接受的mp3格式数字信号,也挺好玩的,拥有这些就能成为城里最酷的孩子。

最酷的科洛雷多禁止第二酷的莫扎特玩新出的真人快打,起码十八岁才能看那种血腥场面。

 

一个废宅死掉就会变成死废宅,一个废宅名叫莫扎特就会变成世界上最可爱的废宅。

科洛雷多不想养一个废宅,即使第一可爱也不行,有时候他坚持带小朋友出去溜溜。

今天可能是时运不济,在街上碰到了来找麻烦的新神,似乎是唱片来着的。

“你也敢挑战我的地位,也敢来给我的信徒传教?”

神比了比莫扎特的身高,做了个很欠打的手势。

“现在给我滚回数据线里还来得及。”

“挑战你?”莫扎特笑了,“我是来取代你的。我看见未来了,你反而要依附于我而生存。”

科洛雷多抱着一大堆刚买的书来接莫扎特,只看到小朋友倒在地上,被站着的新神攻击了的样子。

他挡在两者之间。

“旧神的仆人也来管我们的私事,你知道你的信仰一点也帮不上忙对吧。”

不仅如此,科洛雷多还知道莫扎特说不定随时都会死掉,死于信仰不足,死于遗忘。他还知道自己是绝对没有办法从一个神的攻击中幸存下来的。

他只是不想让莫扎特死掉而已。

“帮不上忙?我可以警告你一次,杀死为其他神服务的人会肯定会引发争端,更何况还是‘他’。”

科洛雷多自己都有些怀疑,他也是瞎编的。

“真好笑,你以为‘他’会在乎…”

新神的声音戛然而止,他盯着科洛雷多身后,似乎有些害怕。

“我相信神会在乎的。现在,给我滚。”

对方并没有注意听的样子,愣了几秒,像是遇到什么可怕的东西一样逃跑了。

不明所以的科洛雷多无心摸清真相,他转过身,真相自己来找他了。

一个头上冒着迷之光环,身穿白袍,棕色波浪卷中长发和同款胡须的人正微笑地看着他。

“您…您是我想的哪个人吗…?”

“是的,我是。”

 

科洛雷多受到了信仰冲击和一百五十点惊吓,但没时间犹豫了,他抱起莫扎特,往回跑去。

要是开着车的话就能快点了。

沃尔夫冈闭着眼,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死掉了。科洛雷多摸了摸他尚有温度的额头,想着要是沃尔夫冈真的濒死了,他就当最后一个相信这孩子的人。

好像叫数字音乐还是什么其他的名字,只要莫扎特活着就好了。

 

莫扎特还活着。

 

跟小型音乐家相处了三个月,科洛雷多忽然接到了自称是沃尔夫冈的父亲打来的电话。

神也有父亲?

他很感激科洛雷多能够接纳他的儿子,并提出要把沃尔夫冈接回去。

请莫扎特下次在有爸爸的情况下,事先说明自己有爸爸好吗?

科洛雷多只好看着家长把小朋友接了回去,像个勤勤恳恳的幼儿园老师。

“我会回来找你的。”莫扎特走之前用力地跟科洛雷多拥抱了一下,撞得后者腰特别疼。

他的承诺跟之前要统治世界一样不靠谱,只要别死了就行。

 

 

三年后的科洛雷多是个仍然年轻的教授。Mp3和Mp4的发明简直风靡地球,好消息是莫扎特快要统治世界了,坏消息是他还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。

其实神职人员先生也不记得他的承诺,知道莫扎特不用死就非常开心。

 

有一天晚上他接到了一通电话。

“打扰您了,我的儿子刚才私自跑出去找您,已经在火车上了…出于安全考虑,能不能请您接他一下,我会亲自去把他带回家。”

他都快忘记这个声音了。

 

莫扎特靠着窗,夜幕下什么也看不清,窗上只有自己和车里灯光的倒影。听腻了火车驶过铁轨的声音,他敲敲自己的耳机,在世界范围内选了五千首歌编辑。

昨天还能用未成年人免费卡的,今天已经明显不行了。信仰收获地多就长得快,然而对于神,不出意外近乎永恒的生命来说,外表年轻与否不太重要。

他又从一团糟的现实中逃跑了,见科洛雷多可能是近期唯一让他感到高兴的事。只要他想,莫扎特能听到全世界的数字信号,但他却没有自己的听众,有些事只有科洛雷多能听,因为…他是特别的。

莫扎特的心跳得很快,他喜欢这种感觉。

 

科洛雷多靠在红色涂装的Porsche911上,等待最后一班车进站。流动的空气带走了一杯咖啡的热量,附近就只有车站惨白的灯光还亮着。

要是莫扎特一个人跑过来,的确应该担心一下安全问题。

 

十一点半,火车驶入站台,大多数人经过这趟六个小时的旅途已经累得面无表情了,这时候就是莫扎特的表现时间。他敲敲耳机给自己放了一个帅气的出场音乐,一边跑一边整理刘海(效率不是很高),第一个刷卡出站。

科洛雷多完全认不出这个身穿白衣的…青少年…?

“莫扎特?”

“科洛雷多!”

“你不是,三年前还…?”科洛雷多在自己腰部的高度上比了一下,因为对方看起来完全不是11岁。

“是啊,我现在大概在18到20岁的范围,看起来怎么样?”沃尔夫冈撸了一把自己的金发,看起来好极了。

神嘛,不能按照正常的科学思维来解释。科洛雷多耸耸肩,过了几秒才想起自己要说些什么。

“你还真不喜欢提前通知别人。”

“要是我有跟你沟通的举动,会被我爸发现的。”

“如果你父亲不同意,那就应该先跟他沟通,别玩离家出走。”

莫扎特有些被气到,青少年一点就炸,根本不管是谁点的火花。

“你是在教育我?请停一下,每天听我爸讲道理就够了,连您也…”

科洛雷多摇摇头,为他打开了车门。

“上车吧。”

 

莫扎特还在生闷气呢,科洛雷多没有跟青少年相处的经验,他系上安全带,伸手拍拍乘客的肩膀。

“吃晚饭了吗?”

“…没。”

“想吃什么?”

莫扎特瞪着他,似乎在思考严肃的问题。

事实证明神对吃什么完全不挑剔,莫扎特在科洛雷多家里吃光了两份垃圾食品外带套餐,开心了一点。

“哦对了,得付钱。”他掏出钱包,从美金法郎英镑中找出几张新发行的欧元,递给科洛雷多。

“不用了,我答应你父亲要照顾好你。”

起码他知道这几年莫扎特都跑到哪里去了。

“这样啊。”

把钱收起来的过程中,一个两厘米见方的小包装从钱包里滑了下来,掉在地上。

气氛顿时有些成年色彩。

“那个…东西掉了,请你捡一下。”

考虑到对方也是成年人,科洛雷多决定把这当作一件很正常的事。

但他什么时候成年的?上过生理课吗?

“啊这个套…我父亲知道我早晚要来找你的,所以…”

等下,来找他跟带安全用品有什么关系?

这其中的联系可以烧坏电路板。

“跟令尊解释一下,我绝对不会碰小男孩的…”

“我已经不是小男孩了!”莫扎特又气鼓鼓。

他到底在生气些什么?!

 

“…总之你父亲明天会去车站接你,别让他担心了。”

“明天?他是这么跟你说的?”沃尔夫冈喝光了可乐。

“对,他打了电话过来。日用品为你准备好了,如果你想去洗澡也可以。”

莫扎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敲击了几下手中握着的耳机。

科洛雷多家的座机响了。

“您好,再次打扰您了。因为突发情况,我可能无法明天去接沃尔夫冈…”

等着科洛雷多通知他暂留的消息,莫扎特忍不住露出成功的微笑。没有声音是数字音乐修改不出来的,包括自己的爸爸。

“看来你要跟我住几天了。”科洛雷多放下电话,看着莫扎特,自己莫名地庆幸。

 

两人都清理完成,已经将要一点半了。阿科在度假的路上,没有人做早饭,科洛雷多躺在床上,想着不如早上出去吃。

莫扎特身穿白色的睡衣,坐在床边上。

这家伙是迷路了找不到房间吗?

“你喜欢我吗,科洛雷多?”

这是什么危险发言,房子的主人忽然清醒了。

“什…!?”

“因为没有人喜欢我嘛,父亲让我在网上写音乐,我还有自己的网站,每天过百万点击量,收获的信仰不少了。但从来没有人关注过我本身。”

“我肯定世界上有个角落会有喜欢你的人…”

莫扎特看起来很失落。

“除了你就没人真的了解我。”

让人想要摸摸头,安慰一下,但科洛雷多不是说得出柔软话语的人。

“管他呢,科洛雷多。我看了很多人类的电视剧,上面男主和女主从产生感情到确定恋爱关系用的时间太久了,所以我把对你的感情编辑成了一首歌,希望你知道。”

他伸手碰了一下科洛雷多的前额。

 

那是超越了时间限制的音乐,是轻柔的愉悦和忽如其来的一阵欣喜,只在最纯净之处赞颂的欲望和爱恋。同三年前一样,与其说是音乐倒不如说是一种感受,让心脏跳起来的动力,只不过这次更有方向性,如同维纳斯弹奏的竖琴,这世间不再有对道德的顾及,对教义的忠诚,一切归于音乐的魔力。

 

某处,“爱”的开关打开了。

“…而且我跑到罗马去问过丘比特了,他说他早晚要把金箭射进我们胸膛里的,然后你还会别扭一阵子。所以我想不如稍微快一点,这个世界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毁灭了…”

“等等。”科洛雷多回过神来,“等等,别说了。我接受的信息太多了,明天我们再谈…”

没有人爱你,这个想法就像甩不开的阴影一般又环绕了上来。莫扎特有些失望地站起身,刚想摸回房间,手腕却被握住了。

“请你留下来。”

科洛雷多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,是他的本能反应,理性在这时选择提前休眠,任凭荷尔蒙涌动地像二十岁的青年。

 

科洛雷多也没想跟莫扎特滚在一起的,只是脑内的化学反应已经开始了,他发现钱包里的安全产品还是有很大作用的。

 

他总有种罪恶感,但想了想莫扎特的确不是未成年了,又是个神,这是音乐家自己的选择。至于他自己虽然在信教,却已经离开了神职人员的席位,研究人类学和哲学去了,理论上是完全适当的。

理性突然回归,证明了自己的利用价值。

 

一个月的时间,他们都待在一起。阿科从夏威夷寄来的明信片是莫扎特帮着回复的,他似乎又长大了几岁。科洛雷多的烹饪技巧大概有所升级,反正莫扎特也不挑食。

他们还把曾经买的电脑和游戏机都找了回来,试图改装成能运行新游戏的机子,重新占领全城第一酷的名号。

 

后来莫扎特的父亲必须要接他走,科洛雷多觉得自己的一半灵魂都跟着火车远去了。

他走之前又拥抱了科洛雷多,撞得后者胸口疼。

 

莫扎特说不清过去几年,但科洛雷多可以告诉你是22年,因为他变成了一个帅气的中年人。

赞扬都是莫扎特说的,科洛雷多自己清楚局势已经完全反转了。

以前随时会死掉的是沃尔夫冈,现在已经变成他了。他坚持不过两个二十年,对于生命越来越长的莫扎特来说,只是两个昼夜的长度而已。

他们互相联系的信件可以放满一个大书柜,邮件更加数不清了,莫扎特还寄给科洛雷多一个iphone x, 一到晚上就疯狂在阅后即焚上传照片。但弊端也是有的,他们吵架的时候莫扎特明显打字占了优势,有时能怼过,有时只能乖乖听科洛雷多的话。

 

阿玛迪是在这之前出现的,当时科洛雷多以为是自己的私生子,差点就把他写进遗嘱了。

“这是谁?”

“他是iTunes。”沃尔夫冈拍拍阿玛迪的头,后者一句话都不说。

 

然后呢?

然后科洛雷多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最后一天。

他连一个二十年都没有坚持到,有点无奈。更多的,他无法留莫扎特一个人在那个世界上,他见证了奇迹,却无法给莫扎特一个奇迹。

又有什么办法呢,死神都来了。

“请稍等!”

在称心脏的重量之前,熟悉的声音调动起已经死亡的神经。科洛雷多抬起头,他的爱意和悔恨以及一半的灵魂出现在这个死者的世界。

“对不起,但我需要这个人跟我一起走。”

“您应该知道复活逝者是不可能的,莫扎特先生。”

连沃尔夫冈没有做好准备,他只拉住了科洛雷多的手,世界就开始天翻地覆。

他们出现在神坛前,莫扎特一副要昏厥的样子,科洛雷多也好不到哪里去,原来死人还能体会到向心力,他永远都不会去坐过山车了。

 

“希罗尼姆斯·约瑟芬·弗兰兹·德保罗·科洛雷多,你愿意与沃尔夫冈·阿马德乌斯·莫扎特结婚,爱他、忠诚于他,无论他贫困、患病或者残疾,直至死亡,你愿意吗?”

“原来你的名字这么长。”莫扎特小声在他的耳边嘀咕。

科洛雷多终于可以聚焦了,台上那位神父并不像普通的神父,事实上他的脸一般都出现在十字架上。

是他,就是我们的耶稣基督万世巨星。

也许没有万世巨星这几个字,不管了。

“我愿意。”

科洛雷多握住了恋人的手,难得微笑。

“沃尔夫冈·阿马德乌斯·莫扎特,你愿意…”

“我愿意!”

这才是他的莫扎特,总是穿着白色的衣服,永远如此自信,现在已经跟他一样高了。彩色玻璃滤过的阳光洒在沃尔夫冈的发间,他多想吻上去啊。

科洛雷多也就这么做了。

“那么你们可以亲吻对方了。”万世巨星迟了一步,笑着消失在教堂的暖光里。

 

“…我还以为我死了。”

“本来的确是这样的,但我稍微修改了一下现实…别瞪着我,我把你的灵魂修改成了数据的形式,这样死神就没办法把你留在那个世界了。”

“所以我再也不能被死神带走了?”

“不会在我之前,而且我们结婚了,还是留在这里比较好。”

“那我们下一步干什么?”

莫扎特笑了,“你来决定吧,今天我听你的。”

 

还有很长时间给他们计划未来,做经常吵吵架又想办法补偿对方的事。等电子时代结束,再去问问科洛雷多是否后悔捡了个神回家。

不会的,他爱死莫扎特了。

 


评论(18)

热度(643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